玉冕易碎

修伞/周江/喻黄 产出
吃正副队cp

*灵感闪现产物。不规律更。

        我叫叶寻。

  我的爸爸叫叶修,小爸爸叫苏沐秋。在我五岁的时候,他们领养了我。

  即使过了很多年,我也依旧记得那天的场景。

  我和往常一样蹲在角落里玩石子,然后院长奶奶跑过来和我说,有人过来要领养小孩,叫我快去大厅。

  我丝毫不抱任何希望。因为我是这里年纪最大的孩子,而且也不像其他孩子一样招人喜欢。

  于是我站在边上不出声。

  那个时候的爸爸还很年轻,看上去根本就是还可以继续读书的年纪。但是他的人身上有股浑然天成的慵懒,不像是读书人的样子。

  相比之下小爸爸就看上去文气很多,说话也温温柔柔的。

  他蹲下来一个个和我们打招呼,笑得很亲切。

     当他看向我时,我抿起了嘴唇,紧张极了,还忘了说您好。当时我还有点沮丧,明明我还蛮喜欢他的。没希望了。

  他们去外面商量的时候,我的手指在口袋里摩挲着粗糙的石子。有孩子吵着问院长奶奶,为什么是两个叔叔来领孩子,为什么没有阿姨呢?

  那时院长奶奶笑着说,因为,他们也是爱人啊。

  爱的形式千变万化,但是眼神是不会骗人的。即使在那时我还懵懵懂懂,往后却仍时常在他们的眼里,看到流转的、名为爱意的光芒。

      后来他们走到我的面前说,以后你就是我们的孩子了。

  小爸爸摸摸我的头发问道,你叫什么名字呀?

  孤儿院的很多孩子都是没有姓的。我被唤作阿寻。

  那好,他说,以后你就叫叶寻。

  爸爸试探性地伸了伸手,把我举了起来颠了几下。开心地像个孩子。

  叶寻,叶寻。他一遍遍唤着,不求回答,就只是唤着。

  小爸爸捶了他一下,责备道,小心点,孩子要被你吓坏了。

  哈哈,沐秋,我们回家。

  我坐在爸爸的肩膀上,还有些回不过神来。我要有家了。

  家。
  

  有次午后,小爸爸坐在沙发上给我掏耳朵时说,当初选我是因为我和以前的他很像。而且,爸爸说我看上去机灵。
 
      小爸爸以前也是孤儿,可是他没有被领养,而是带着他的妹妹——也就是我的小姨,打拼着长大。

  我好佩服他,但是也很为他可惜,如果他在当时也有个依靠,就不会那么辛苦。

  他拍拍我的背,示意我起来。然后低头收拾着,缓缓说道,可是,如果那样就遇不到你爸爸了啊,也许,也遇不到你了。

  我怔愣了很久,不知是害怕还是被某种巨大的情感击中。

  爱一个人,就是即使历经千辛万苦也要去挣扎着去遇见的。

  那些都是我长大了以后才懂的事,却是那个时候书写在他们身上的最温柔的情书,一打一打,飘散在早春的阳光里。
  
  
  
  
  

评论(6)

热度(5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