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冕易碎

修伞/周江/喻黄 产出
吃正副队cp

【周江】水城(下)

*我回来惹


——第1892号探测员,第1892号探测员,听到请回话。


  ——收到。


  ——你所在的930号星系坐标(3201,9046,9127)X-45星上有个探测员遭遇不测,请前去救援。


  ——是。


  ——另外,数据显示你在S星停留太久了,请在救援任务结束后速速前往下一个星球。


  ——是。


  

  周泽楷挂机,看了一眼正在厨房做饭的江波涛,默默走过去,靠着门看那道忙碌的身影。


  他的神色微微复杂,欲言又止,似乎是想伸出手去碰碰那个人。

  

  怎么了?


  江波涛笑着回头,等不及肚子饿了吗?


  他堪堪停住动作,略不自然地嗯了一声。


  那就快去准备吃饭啦。


  嗯。

 

  


  那顿晚餐简短却不失丰盛,天然的蔬菜再怎么寡淡也不会难吃到哪里去。


  因为周泽楷的寡言,餐桌上永远都只有江波涛会讲讲笑话和见闻,或者有时候干脆是大段大段的沉默。


  有人说,如果你和一个人待在一起时即使沉默也不会尴尬,那么恭喜你,找到了真爱。


  周泽楷一度有种错觉,他们之间的沉默就已经达到了这种境界。


  可是这一天他第一次感觉到坐立不安。


  小周,你怎么了?


  江……我……


  我要走了。


  正准备夹菜的筷子一顿。


  那我帮你收拾行李吧。



  哪有什么行李,大包小包的全是这颗星球上的东西,时令的或腌制的蔬菜,果干和小包的种子。


  江波涛把那些东西都给他收到一个小布包里。他做这些的时候,像个给丈夫收拾出差用品的妻子。周泽楷既感伤又有些窃喜地想。


  我就不和你道别了,想来玩随时欢迎。


  他抱紧那个小布包,有千言万语想诉说,最终都凝结成一个简短的好。


 

  飞船启航,带起一阵气浪,把他的头发吹得四散飞扬,他的背后是蔚蓝蔚蓝的天空大海,蓝到忧郁。


  江波涛就站在那里看着他,脸上是一如既往的恬淡笑容,只是却失去了几分温度。


  他握紧了拳头,还是没忍住走上前,捧住了他的脸。


  呼吸交错。


  气息温热。


  他闭上了眼。



  太阳花在阳光下缓缓盛开。



 



  冰箱里两份的食材又变成了一份。


  地板上的被褥又被放回到衣橱里。


  另一个人存在的足迹会渐渐消失。


  流星又回到了天上。


  

  江波涛依旧喜欢乘着自己的小舟四处漂流,依旧每天笑着和老爷爷老奶奶们聊天。


  只是当他某天突然因为“小舟”和“小周”音同而忽然会心一笑,当他总是无意识地回头叫人帮把手时,世界才好像真正安静下来。安静得不像话。


  明明他在时也不常说话。他嘟哝。怎么就不一样了呢?


  

  在日渐水涨船高的名为思念的情感里,他极目远眺那远远的地平线,太阳的光芒刺破黑暗,一整片蔚蓝的天空和海洋也就显现出来。他盯着海面,然后猝不及防地,就有水滴慢慢升起。


  那些透明的水滴在他的目光下汇聚成一股水柱,然后又立马四散破裂。


  

  ——我以前也去过那样的星球,据说本来雨水丰沛大大小小的全是湖,后来就忽然没有水了。


  ——穆爷爷说,我的父亲是个将军,他不是S星的人,退役后定居在这里遇见了我的母亲。


  我出生的那天,有滔天巨浪。




  这么说,是不是我的错呢?小周,你觉得呢?



  他时常做梦,梦见自己和周泽楷两个人就坐在他的小舟上,什么也不说,就是相互陪伴。然后梦里的他就慢慢困了,小周说,靠着我睡吧。他安心地靠过去……可是嘭的一声,他就磕到船板——床板上,醒了。


  阴魂不散。


  他顶着黑眼圈诅咒他再也别想回来。



  他是不会回来了,路过的星际邮差把信件递给老爷爷时对江波涛说,他应该已经阵亡了。


  怎么会?你别骗我,他只是个探测员而已啊,又不用上战场……


  别提了,他去救援的那个星球忽然发生了燎原之灾,已经被联盟放弃了。


  ……怎么会。


  

  

  那天江波涛做了人生当中最疯狂的决定。


  他绑架了邮差,自己坐上了飞船的驾驶座。

  

  邮差先生大大咧咧地喊,你会开吗?


  最后还是好心的邮差先生带着他去了那地方,说是顺路。


  那人也是见过世面的,乐呵呵地调侃道,1892是你的男朋友?


  ……他不是1892,他是周泽楷。


  哦哦我懂的嘛,他把名字都告诉你了,你们果然关系不一般。


  这是什么道理?


  你们这种小星球果然落伍咯,因为人口膨胀,主星系已经采取了编号制,基本上喊名字是只有最亲密的人之间才有的特权啊。

  

  江波涛默默反思了一下自己喜欢叫“小周”这件事。

  


  海面离自己越来越远了。他抓住颈间的项链,大口呼吸。


  喂,你没事吧?


  他摇了摇头。


  我已经可以离开了。


  

  海平面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,露出建筑被浸没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潮湿墙壁。


  一层层往上堆积的房屋终于露出了海平面以下的过往。


  他在看到那座墓碑之前,转过头去。


  

  那颗受灾的星球燃起了熊熊大火。地面上要么绽开一朵朵火花,要么干旱龟裂成拼图状的碎片。


  地面上几乎没有人。


  江波涛脸颊被火光映得通红,他缓缓伸出手去。


  雨滴从天空中簌簌落下。


  随着他手指如指挥棒般优美的动作,飘转方向。


  饶是见多识广的邮递员先生也嗔目结舌。


  他在荒芜的大地上四处搜寻周泽楷的身影。似乎是感召到了雨水的来临,从各个角落里爬出了不少人,欢呼雀跃着,可是当中并没有他要找的人。


  直到他看到了一片山坡。本就干旱的地面被水滋润之后竟然立马开出了小花。江波涛小心翼翼地言者这片薄薄的花毯走。青年躺在一块岩石后面,被雨水打湿了衣衫,他的手里紧紧攥着一个小布包,那些花的种子就是从布包里洒落出来的。


  小周?


  那人似有所觉,缓缓睁开了眼。


  江……


  哎呀呀这么一张帅脸都被弄脏了,江波涛状似轻松地说道,但还是跪下来,细心地给他擦起了脸。


  他扶着他走到安全的地方。


  你真是傻,也不知道顾着点自己,受了这么重的伤。


  嗯。

 

  见到我,高不高兴?


  嗯。


  据说联盟已经把你除名了。要不要和我回S星?


  嗯。


  这你都嗯啊,工作不要了?


  只要有你。


  就知道你只会说……欸?


  有江。


  江河湖海,随波逐流,只要有你。


  江波涛闷声不响,红了脸。


  雨下大了,和他出生时的那天一样,哗啦啦的,让人既欣喜又绝望。


  父亲啊,对不起,我不会有孩子了,可是那样他也必将不会再带来灾难了。


  当潮水退去,露出昔日斑驳的墙壁,有阳光会带来希望。


  我手里的水滴汇聚成了河流,终有一天会流向大海。


评论(4)

热度(35)